月出私语

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

——李商隐《嫦娥》

水在海,石在山,海水不缩石不刊。衔石向海女,口血离离海同干。

——杨维桢《精卫操》

  

  

一、浪尖

  

已教海盐磨蚀,这双唇何须胭脂?

沾湿了微木砾石,恍惚是凶兆的卜辞

  

如果将桃林都衔空,青史

作何高论:必得申明“精卫”乃是“女娃”

谁令她继承逐日移山的壮志?站上浪尖

就是追讨迷失的蜃楼,建造你我的渡口

  

波涛围困我,潮水绞杀我。我活着

罡风是我翅下风,吹破高天厚地絮雪无边

我死去,苦雨是利若秋霜的恸哭

这一生,恰逢山高月小时候

  

姐姐,当我与恶海搏斗,不得不质询

你的飞升。为何要做他们口中的神仙呢,

明知月宫与人间无非两处监牢,纵使

奔袭之势,何尝粉饰了溃逃避世?

  

那桂枝也染了你的衣香么,你递与我

我便捧住了一片冰心,从此无须解释

  

  

二、月巅

  

衣袂正奔月,何以验明此刻的忠贞?

有朝一日云楼泛舟,轻似不复紧张的自身

  

我居蟾宫就如探寻母腹,探寻这副躯干的

松散与稳固、坠落与漂浮。在暂时的失重

和永久的失语中,他们完成了对我的称谓

而在某日,我曾遥见你未曾稍歇的掠翅

  

我是谁的妻子,妹妹,你又是谁的女儿?

肉体的泯灭并不造成过往的消亡,时至今日

壮举纵被命名,我们仍被归属分野

我归青天,你属碧海,但愿夜夜丹心

  

恨只恨当日的潮水未曾打湿袖口,妹妹

你若有一刻听信沧海不可填,又何必讨伐

我的凄居,我太过无垠的寒冷。你求桂枝

不肯盗息壤,何不自行解去我的锦囊?

  

以伐桂,以出奔,还原灶台、庭院、捣衣砧

妹妹,寂寞得磊落,便是我对我的忠贞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撞钟写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